黄金百科

协会首页 > 黄金知识 > 黄金百科

长假将至 持金还是持币?

发布日期:2008-02-01     作者: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作者:张牧涵     浏览数:1490    分享到:

    美国经济衰退,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国际金价借机快速上行,本周连创新高。在影响国际金价的重要因素——中国的春节来临之际,投资者是应该获利了结还是继续持有呢?

  根据前两年经验看,印度的灯节和中国的春节来临之际都会推动国际金价走高,但是节日一过都会调整一下。

 

 

可是今年的情况好像不太一样了。金民章先生对记者说。业内专家表示:长线投资者可以继续持仓,金价未来还将走高;但短线操作者可以适当离场。

  今年春节后价格会不会跌?

  高赛尔金银首席黄金分析师王瑞雷向《市场报》记者表示:过往7年黄金大牛市,年底的上涨随之而来的是年初的下跌。以至于投资者中形成了一个思维惯性:年初随着金价的下跌是购金的好时刻,年底金价上涨后则售金较为划算。但最近两年黄金走势却在打破这样的思维惯性。

  他分析认为,国际金价在2007年和2008年仍然维系年底拉升上涨的同时,年初价格下跌趋势却不是那么明显。因为从2001年到2005年,黄金走势步调服从市场矿产金的增量以及珠宝首饰业的需求之间的比较情况。而最近两年,伴随着黄金ETF基金以及国际金融市场对冲基金和共同基金对商品资产的青睐??商品资产被公认为硬通货资产,能对冲掉通货膨胀对货币的稀释??特别是黄金,可以有效对冲美元下跌和有价证券价格的下跌性质,让黄金受到了投资资金的追捧,导致了年初虽然珠宝商需求缩减但下跌的趋势却并不是那么明显。

  正是因为黄金资产角色的变化,使得其未来的季节性周期特征将越来越弱。

  持金还是空仓?

  王瑞雷表示,持金还是空仓,要从黄金上涨时间区间来衡量。

  长期来说,黄金在良好的供给、需求以及较高的通货膨胀预期??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大幅降息措施加上布什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将提高2008年美国乃至全球的通胀压力作用下,下跌的风险并不大。也就是说,现在没有任何迹象证明黄金牛市已然结束。相反,引领商品大盘,从美元下跌中收获避险买盘,让黄金牛市步伐越发坚挺。

  因此,对于实物黄金以及其他长线的投资者,专家建议:2008年黄金市场继承了牛市中的大部分利好,可以将2008年黄金均价放在850美元之上,预计在2008年黄金维系20%至30%的上涨波段不是难事。投资者可以继续保持长期持有的思路。

  但对于短期走势而言,黄金市场仍蕴含了较高的风险,最大的风险便是金融市场局部流动性的冲击以及价格短期波动率加大的风险。

  因此,对于上海黄金交易所T+D合约或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这些保证金交易投资者来说,务必注意轻仓或空仓过节。在金融市场加大波动、商品市场持稳于高位的影响下,波动率加大在所难免。在黄金牛市不变的前提下,短线超过50美元的波动都是家常便饭。金价震荡的区间加大,短线投资者就更要提高警惕。

上一篇:黄金投资的优点 下一篇:上期所:正确认识黄金期货 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