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百科

协会首页 > 黄金知识 > 黄金百科

投资黄金千万不能盲目跟风

发布日期:2008-03-25     作者: 新闻晨报     浏览数:1367    分享到:

  女人一般有购物癖,现在网络发达了,年轻的妈妈们喜欢通过聊天工具相互沟通,例如哪里的名牌尿布正在搞促销、什么品牌的奶粉买三桶可获得一款名牌玩具等等。有时聊着聊着,现实的问题也就来了:靠这点工资怎么能无限制地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呢?除了拿工资之外,总得做点什么投资吧。于是有人说自己买了几只股票,收益还不错;但此言一出立即遭到多人反对———有人说风险太大,还有人说买基金有时也是亏钱的。

  这时突然有人冒出来说,买黄金(208.66,0.25,0.12%,)吧,听说黄金收益不错,一直在涨呢。这一说立即有人附和,“对啊对啊,我也听说黄金只涨不跌,通货膨胀率高的时候买黄金很划算的”。可黄金怎么买?最先提议的这个人沉默了。停了一会,有人说,“好像听说有实物黄金可以买,黄金期货也开出来了。”

  时下股市连续大跌,当不少根本不懂期货为何物的年轻白领们跃跃欲试黄金期货时,殊不知巨大的风险正在向他们走来。就黄金本身而言,1999年7月的最低期货价格每盎司是253美元,最近涨到了1003美元,也就是说实物黄金在近9年的时间里增长了4倍不到,年收益率是17%左右,可是几乎很少人能做到以最低价买入黄金并一路持有。

  从实证角度看,黄金作为一种无利息商品,长期投资并不能抵御通胀风险,只不过现在因为它涨得厉害了,人们喜欢讨论它的避险功能,而这恰是黄金当前最危险的地方。作为一种贵金属,黄金除了作为装饰和货币储备之外,它的实用功能很小,所以它的价格会相当不稳定。历史上在1980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美元-黄金本位制)崩溃后,黄金一路狂飙升到每盎司850美元的高位,然后一路跌到1999年才见底回升,这次再创历史新高的行情随时会逆转,届时不知黄金又会套住投资者多少年。

  除黄金本身不宜追涨之外,还必须明确两个概念:第一,商店买的金饰不等同于黄金实物,买进时每克金饰含很高的加工费,卖出时须剔除加工费;第二,黄金期货采用保证金交易,小波动足以暴仓,而长线投资会因“升水”被吃掉全部上涨利润,从而导致方向看对照样亏损。

  可见,投资不是消费,我们一定要找人少的那条路走,大家都“扎堆”而去的地方未必是好地方;投资也不能跟风盲动,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

上一篇:未来几年 黄金仍是投资佳品 下一篇:影响黄金价格变动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