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杂志第3期:把群众路线融入中心工作

发布日期:2014-03-07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1    分享到:

党委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四风”,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把群众路线融入企业文化、融入中心工作,努力将中央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加强学习,拧紧“总开关”。集团从解决根本问题入手,始终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全过程。对于规定的学习内容,坚持学原文、读原著,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理解思想内涵,掌握精神实质。同时将所学内容分解到班子成员,由班子成员负责领读讲解,并对学习效果进行点评。党委中心组扩大会将总部各部门负责人、机关党委各支部书记、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等纳入学习范围,专题党课将学习范围扩大至机关全体党员和在京单位主要负责人。注重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坚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把学习教育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与个人理解相结合,做到学深、学透、学扎实。


查找问题,牵住“牛鼻子”。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等多种方式,聚焦“四风”,查摆找准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针对职工群众提改革发展建议多、反映“四风”问题少的情况,集团领导班子带头,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所分管工作,把自己摆进去,从思想意识、历史背景等角度深刻查找并剖析问题根源。集团公司党委始终敞开大门听意见,领导班子深入一线,主动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并接受监督,听取真心话、心里话。此外,通过开展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开通专题网页、公布专线电话等方式征求意见。


开展批评,汇集“正能量”。集团公司党委紧紧抓住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这个重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这个关键,以反“四风”、改作风、树新风的成果汇聚企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集团领导班子带头执行集团改进工作作风24条措施。党政班子密切配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主持修改相关制度规定,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领导班子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以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谈心做到“三谈三不谈”:只谈问题不谈成绩,只谈主观不谈客观,只谈真话不谈假话。集团主要领导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自己不遮不掩,对同志直言不讳,不放空炮、哑炮、礼炮。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2家困难企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集团公司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结合降本增效、管理提升等工作,打造管理硬功夫,在逆境中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1100亿元、利润20亿元。


解决问题,取得“新成效”。坚持“学、查、改、建”四位一体,让职工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针对文风会风问题,规定能口头请示的电话解决,需要行文的请示报告不能超过3页纸,发文数量和签报数量同比下降45%、36%。能利用视频召开的会议一律召开视频会议。针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工资、住房等问题,按照所在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调整职工工资保障基数,惠及3万多名职工。与当地政府协作,加快推进老企业棚户区改造。建立问责制,提高制度的刚性,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2013年集团总部“三公”消费同期大幅减少,职务消费、招待费、出国考察费同期分别下降50%、61%和70%。在继续抓好第一批后续整改落实的同时,集团公司党委组织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努力实现建设世界一流矿业公司的目标。


上一篇: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