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通知公告

2017年中国黄金行业十大新闻

发布日期:2018-02-01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1    分享到:

(按时间先后为序)

01

1月11日

工信部印发《关于推进黄金行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

1月11日,工信部印发《关于推进黄金行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十三五”黄金产业主要目标:产量产能储量持续增长;科技水平明显提高;节能环保水平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和职业危害防治全面改善;改善职工及社区生产条件。意见指出,为促进黄金行业转型升级,要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结构调整、坚持绿色发展、强化全球布局、强化智能制造。

02

1月11日

我国首套难处理金矿加压预氧化系统投产

1月11日,我国首套难处理金矿加压预氧化系统在贵州紫金水银洞金矿建成投产,这是该技术在我国黄金行业的首次运用,对国内低品位难处理的黄金和多金属的加压氧化工艺有很大的推广价值,对我国矿业生态环境保护,带动黄金以及其他金属的产业整体技术水平提升及相关设备制造业技术进步有重大意义。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定蕃、何季麟、邱冠周等专家学者对该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其填补了我国难处理金矿加压预氧化的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03

2月15日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方案落地

2月15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干部大会在京召开,会议宣布了国务院国资委关于集团公司领导班子调整及建设规范董事会的决定。11月30日,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同意,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改制,更名为“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这将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04

2月23日

环保部委托制定《黄金行业氰渣污染控制技术规范》

2月23日,为加强黄金行业氰渣在贮存、运输、脱氰处理、利用和处置过程中的污染防治及环境监督,有效防范环境风险,环境保护部下达了《黄金行业氰渣污染控制技术规范》的制定任务。在各重点黄金企业大力支持下,中国黄金协会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保护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长春黄金研究院,共同开展了规范的研究和编制工作,编制组进行了大量的数据调研和实验分析工作,先后召开了十余次研讨论证会,反复征求了政府管理部门、重点企业和行业专家的意见,并于10月19日-11月19日由环保部完成了向社会征求意见工作。现该标准尚在报批过程中。

05

3月28日

山东省发现世界级巨型单体金矿床

3月28日,山东黄金集团在京召开探矿成果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三山岛矿区西岭金矿的矿藏。此次发现的西岭金矿床是山东黄金集团历时16年,累计投资约3.2亿元才最终发现。目前已探获黄金金属量382.58吨,平均品位4.52克/吨,预计两年后可累计提交金资源量550吨以上,潜在经济价值可达1500多亿元,将成为国内黄金史上最大的单体金矿床之一。

06

4月6日

山东黄金集团成功收购巴里克黄金公司所属阿根廷贝拉德罗金矿50%股权

4月6日,山东黄金集团与巴里克黄金公司战略合作暨山东黄金与巴里克黄金合作开发阿根廷贝拉德罗金矿签约仪式在山东济南举行。6月30日,收购项目正式完成交割,山东黄金与巴里克对阿根廷贝拉德罗金矿实施共同经营,双方按购买协议约定各占50%股权。双方的合作,能够提升战略协同的层次和水平,实现战略发展新的跨越,成为强强联合、互惠共赢的典范。双方缔结战略同盟关系,不仅在共同开发阿根廷贝拉德罗金矿迈出了的实质性步伐,更打开了山东黄金进入全球矿业和国际资本市场的新通道。

07

4月9日

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上海金”期货合约产品上线

4月9日,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DGCX)“上海金”期货合约产品上线。这是“上海金”基准价在国际金融市场的首次应用。上海黄金期货合约在DGCX上市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发展,随着该合约的推出,DGCX的成员和参与者可以访问到目前为止外国参与者还难以进入的中国黄金市场。该产品还将为尚未在DGCX上交易但渴望进入中国黄金市场的其他交易者敞开大门。

08

7月17日

国土资源部发布《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清理工作方案》

7月17日,国土资源部发布《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清理工作方案》,将系统性开展各类保护区内矿业权清理工作,确保新设矿业权不再进入自然保护区。此次矿业权清理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对行政区域各类保护区内矿业权进行调查摸底和分类梳理;二是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进行核查;三是在全面核查清理的基础上,形成矿业权清理工作的总结分析报告。

09

8月24日

中金珠宝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地

8月24日,中金珠宝与7家战略投资方、1家产业投资方和持股员工代表在北京举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增资协议签约仪式。这7家战略投资方分别是中信证券、京东集团、兴业银行、中融信托、建信信托、越秀金控、浚源资本,1家产业投资方为彩凤金鑫。本次混合所有制改革,中金珠宝将坚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领导核心作用,以董事会治理为核心,市场化运营为原则,探索骨干员工长效激励与约束机制,从而在相互制衡的治理机制下更大限度地调动企业内部各方面积极性。在此之前,中金珠宝列入国家第二批混改试点。

af

10

10月12月

2017“一带一路”黄金产业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10月12日,人民网现场直播了2017“一带一路”黄金产业高峰论坛的全程。这场由中国黄金协会、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论坛旨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打通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黄金实物循环,凝聚产业发展共识,探讨我国黄金产业发展之路。论坛上,来自主要黄金生产、销售企业的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发布了《黄金行业“一带一路”发展共识》。呼吁中国黄金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抓住机遇,借势出海,开展与沿线国家黄金资源和市场开发合作,以及国际产能合作,为中国黄金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来源:采金人(微信号:Gold-Miners),版权归作者所有,致谢!

上一篇: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陕西省2018年非煤矿山安... 下一篇:陕西省财政厅等三部门关于我省资源税有关优惠政策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