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中国黄金党建工作实践探索入选国有企业党建蓝皮书

发布日期:2018-11-05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8    分享到:

111日,《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建工作的实践探索案例入选蓝皮书重要篇章。

 

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课题组共同编纂的《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是国内第一本国有企业党建蓝皮书,展示了2017年度国有企业党建的理论与实践的最新进展。全书由总报告、理论研究篇、实践探索篇、考核评价篇和附录组成。

 

其中,实践探索篇收入了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创作的《价值黄金 绿色黄金 富民黄金——中国黄金创新打造央企特色党建工作品牌》等七篇调研报告。

 

在中国黄金的这篇报告中,介绍了近年来,中国黄金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奋力拼搏、改革创新,围绕“价值黄金”、“绿色黄金”、“富民黄金”三大主题,在综合实力、企业形象、社会地位,以及国内外影响力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国黄金领导班子,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通过开展“推进战略转型、着力做实做优,再创新的辉煌”大讨论活动、举办“改革创新与持续发展”战略研讨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坚持“稳中求实,稳中求进,稳中求优,效益为先”的工作总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打造了新时代“价值黄金、绿色黄金、富民黄金”的发展新格局,形成了具有中国黄金特色的央企党建工作品牌,18个单位和29名个人分别受到国资委党委和有关部委的表彰,被分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涌现出了西藏华泰龙“5300党支部”、内蒙古乌山“中国铜工业新坐标”、中原冶炼熔炼分厂“中央企业第一批基层示范党支部”等享誉海内外的中国黄金“名片”。

 

 

在价值黄金部分,报告介绍了黄金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产品,在发展国民经济和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方面发挥的重要战略意义。党的十八以来,中国黄金坚持从政治高度认识和把握黄金的金融稳定之“锚”作用,通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从严从实抓紧抓好中央重大专题教育、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要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党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等方式方法,将“价值黄金”贯彻到党建创新的实践中,为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坚强支撑和政治保障。

 

绿色黄金方面,报告显示,中国黄金始终坚持“不在任何地方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从事黄金生产”的庄严承诺,通过建立完善环境管理体系、推动环保工作规范性管理、坚持走低碳环保的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开发中保护,保护中开发”的发展理念等手段,转变了生产方式,打造出一批“安全环保绿化美化”重点工程。

 

富民黄金方面,报告指出,中国黄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将“黄金为民”理念作为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黄金领域的具体体现和延伸,作为中国黄金事业发展的根本宗旨和目标方向,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本质要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让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一是充分发挥中央企业自身优势,积极倡导和践行“黄金为民”理念;二是为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作贡献,以“藏金于民、教育扶贫、产业扶贫”作为践行“黄金为民”的思想,准确把握企业建设发展与社会和谐、民生改善等的关系,创新扶贫模式,使周边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全面履行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最大限度地加大投资、招收当地剩余劳动力进入企业工作,加大对当地青年乃至群众的培训,以此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维护一方和谐稳定。

上一篇:国企党建与经营不能割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 下一篇:太白公司开展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检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