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当科技来敲门——黄金矿企运用科学技术保障安全生产启示录

发布日期:2019-06-25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7    分享到:

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在安全生产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黄金行业的安全生产同样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尤其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普及和推广,安全生产成为更加靠谱的事儿。

 

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中明确提出,国家鼓励和支持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和安全生产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从法律层面对科技强安战略给予有力支持,倡导通过技术手段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当前,我国黄金矿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叠加交织。科学技术如何有效地保障安全生产能力?推动安全科技创新还存在哪些难点?在全国“安全生产月”火热进行时,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显现明显的成效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进黄金行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提出,未来要着力在企业安全生产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水平大幅提高上下功夫。

 

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矿业生产的工作环境往往比较艰苦,容易导致事故发生。如果将恶劣环境下的人换以机械替代,势必会减少人的不安全行为发生,也就会使事故概率大大下降。

 

从近几年的矿业安全发展方向来看,通过信息化、自动化技术应用,推进企业技术装备升级改造,加大安全科技支撑力度、建设安全技术防控工程等措施,可有效强化安全生产的技术保障。

 

其实,这方面很多黄金企业已经先试先行,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程,实现了“少人则安”甚至“无人则安”。

 

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修国林表示,通过不断增添机械化先进采掘设备,山东黄金很多下属企业实现机械化换人,“特别是我们的玲珑金矿全部淘汰装岩机装矿和人工装矿,全部改为铲运机出矿,减少作业人员约55%。”他说。

 

矿山辅助生产系统自动化升级改造是山东黄金向科技要安全的另外一种做法。修国林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有69套提升系统实现无人值守控制,48套排水系统实现自动化排水,45套高压供电系统实现远程操作,辅助生产系统逐步向无人转变。

 

近年来,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累计投入8000多万元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持续开展了装备机械化、系统自动化方面的工作。华泰龙公司安全生产部副总经理陈国良表示,截至2018年底,华泰龙公司累计完成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大小项目共计20余项,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减少了作业人员,改善了劳动环境。

 

科技让安全监管更快捷更准确

 

正如同他们所说,科学技术的发展不仅能提升黄金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降低事故发生率,也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生产工作效率。安全与效率达到携手共进的完美状态,科技让安全生产更加可靠。

 

通过科技手段提升监管水平是信息化、数字化带来的另外一道“安全锁”。

 

操作人员坐在电脑前,通过智能调度控制平台查看井下安全生产、设备实时运行状况、人员位置以及巷道内二氧化碳浓度等情况……这是出现在华泰龙公司的一幕。

 

陈国良告诉记者,华泰龙很多生产环节都实行无人化值守,依靠科技提高安全生产。“我们现在还在两个中段大力推进无人驾驶技术,可能一年到一年半就能实现。”

 

无独有偶,据了解,招金集团每年在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方面投入近2亿元成本,安装应用远程遥控操作、通风监测系统、井下车辆调度系统等新技术,让企业的安全监管水平更上一层楼。

 

例如招金集团下属的大尹格庄金矿通过构建实时三维管控平台、通信系统、矿山大数据及远程控制、调度指挥和服务等系统,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减少生产作业人员,构筑起本质安全。

 

类似这种应用信息化技术和高科技手段,构建矿山的安全状况实时监控平台,近几年在黄金行业已然成为一种安全追求。这不仅能够确保防患预警、事故预警、安全监控、调度以及生产管理等需求,更是避免了各种事故的发生,保证矿山企业稳定、持续和健康的发展。

 

安全科技创新还任重道远

 

在矿业领域,安全生产要确保万无一失,因为一失万无。但矿企安全生产需要从安全制度保障、安全设备装置、安全意识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文化建设、安全事故防范等众多途径来实现。其中,科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安全生产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大量的科学技术支撑。”陈国良表示,由于地处高原,华泰龙井下和露天岩石的安全破碎技术还有很多攻关难点。“下一步除了自主研发,还主要依托科研院所。”

 

矿业安全领域的科技创新,或许最终的目的地是智能化建设。目前业内普遍认为,矿山智能化应用包含采矿、选矿、自动化监测、管理、物流等多个方面。这些手段能够极大地提高矿山生产效率,保障矿山安全生产,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

 

中国矿业联合会研究员干飞表示,目前矿业安全的最大痛点、难点体现在智能化建设方面。

 

正如同干飞所说,矿业企业的安全生产,需要采用现代高新技术来带动自身的转型和升级,而构建智能化平台,能够形成数据互通,实现整体管控,从而推动企业向着安全、高效与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但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是,我国智能化矿山起步较晚,与国外同行相比有一定差距,存在着矿企重视程度不高、标准化程度较低、没有统一标准等问题,这对真正的安全生产是个不小的阻力。

 

 矿业安全生产还任重道远,开启新的安全征程也正等着各矿业企业去探索,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尤其是智能化技术的普及,矿业领域完全实现安全生产并非不可能。

上一篇:国企改革按下加速键 持续发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下一篇:安全制度是矿企安全生产的基础——黄金矿企安全制度建设纪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