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院士专家直言矿业痛点

发布日期:2020-05-27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1    分享到:

525日,由中国黄金报社主办的“树立国家资源安全观、开启黄金矿业新时代”全国两会线上采访与大家见面。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院士专家和相关企业代表通过视频相互探讨交流,对我国矿业发展中的热点、痛点发表了观点,突出了矿业发展在维护国家资源安全方面的重要性,并就黄金矿业发展关注的权益金、找矿等话题展开讨论。

 

『精华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原副校长王训练:

 

黄金是代替美元最好的工具。中国要成为真正的强国,人民币国际化是必由之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增加黄金储备,是增加话语权的重要砝码。一是应提高黄金在外汇储备中的数量和比例,我国黄金储备应该达到或者超过美国,黄金储备的比重应该在10%12%。二是把黄金产业纳入国家战略。三是加速培育黄金市场,加速黄金市场国际化进程。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鲁安怀:

 

木星和火星之间有不计其数的小行星,那里有丰富的资源,包括直径10多公里的金山,是真正的金山银山。这些行星上的资源都是纯金属,好多还是合金的,或者是硫化物的,回收起来很容易,这对我们未来地球环境减负是一个方向。在我们今天太空技术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超前部署,这件事不能落后。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强:

 

现在矿工有智能穿戴,把各种探测器和传感器设置在安全帽上,可以实时监控井下有害气体,这些技术不难。智能穿戴设备把有害气体探测出来,有害气体达到一定浓度就自动报警,然后矿工撤出来,保证矿工安全。我认为,把各种有害气体,像氧化氮、甲烷等检测防控做在穿戴设备上,是未来井下安全的一个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中冶华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程寒飞:

 

对黄金行业发展的几点建议:一是珍惜宝贵的矿产资源,做到有序高效开发利用。二是要严格执行标准,树立行业标杆,通过标准化、规范化向管理技术、品质效率要效益,严惩通过降低安全环保标准要效益,以公平来促进行业的真正良性发展。三是建立绿色化科学评价考核体系,细化指标,分解到每个工序,以构成的绿色化促进整个产品行业的绿色化。四是要进行科技攻关,对承担国家职能的重点项目进行科技攻关,要采用“揭榜挂帅”,以谁能干就让谁干的魄力去进行攻关。

 

 

★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

 

深部开采是我国矿业面临的难题,也是今后保证我国金属矿产资源有效开发与供给的最有效方法。自动化无人采矿是解决深部开采难题、实现工业开采最大化的唯一途径。现在应该鼓励找矿,不应该去征收企业的权益金。

 

 

★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

 

我国大宗矿产对外依存度高居不下,目前,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形势下,存在断供的可能性。一旦断供,将对我国工业造成毁灭性打击,因此必须加大力度鼓励找矿。35号文没有废除之前,中国人的出路就是到“一带一路”、到国外去找矿,在国内找了也没用,还会赔钱。

 

 

★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副院长胡乃联:

 

一是要充分利用当前金价高的有利时机,依据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应用法律、经济等必要手段,对依法开采的矿产资源和矿山企业的生产要素进行重组,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矿山开发合理布局,力争逐步形成以大型矿业集团为主体,大中小型矿山协调发展的矿产开发新格局。二是注重开采工艺、采矿方法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对于技术条件好,装备水平高的矿山大力推进智能化建设;对于中小型矿山,积极研究采用效率高、安全性好,适合机械化的采矿方法,不断改善工作人员的作业条件。

上一篇:自然资源部规范储量评审备案管理 下一篇:全国两会为黄金行业发展注入强大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