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年底冲刺,请把安全放第一

发布日期:2022-12-06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18    分享到:

四季度是完成全年任务的冲刺阶段,也是全年安全生产工作收官的关键阶段,历来是各类事故的易发期、高发期。黄金矿山企业更是要严防安全事故,严守安全生产红线,以“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

在岁末年尾这个特殊时期,黄金矿山企业要保持安全管理各项工作的连续性,必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才能确保企业实现安全生产。首先,要紧抓隐患排查和“三违”查处。黄金矿山企业必须树立“只有整改不到位的隐患,没有避免不了的事故”理念,综合运用安全质量评估,做好各个环节的隐患排查工作。同时,各级管理人员要自觉履行安全管理职责,查、抓“三违”不能心软、手软,把典型“三违”行为当作案例,进行曝光、剖析,严格执行“四不”原则,从根本上杜绝“三违”现象的发生。

其次,安全教育培训不能松。黄金矿山企业不能因为抢时间、抢进度、抢任务而让安全培训“靠边站”。黄金矿企要根据生产实际,不断提高职工技能水平,更要持续创新职工安全生产培训方法。同时,还要教育提醒每名职工站在对自己、对他人、对企业负责的高度,遵章守纪,做到实事求是、表里如一地对待安全生产、安全检查,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绝不能有“松口气”的心态。

再次,把针对性对准安全工作重点和难点,落实岗位问责制,抓执行力度。企业自上而下梳理出本单位年底安全工作的重点,强化岗位问责制和安全责任考核,提升各项制度执行力,把着力点落在安全问责和各项制度执行力的重点和难点上,确保安全制度执行到位。而且,企业还要查一查年初签订的责任书落实情况,持续强化安全监督检查,加强对重点部位、特殊作业人员和外包工程的监督检查,确保安全工作不松劲。切记欲速则不达的古训,把安全这一生产的基础打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安全的基础上适当加快速度,圆满完成全年生产任务。

当前,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黄金矿山企业在干劲冲天、奋力冲刺四季度的关键时刻,依然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安全管理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他们从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隐患排查等方面入手,在“深”上下功夫、在“实”上做文章,多点发力把好生产“安全舵”。

安全生产是个老话题,也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安全不能肯定一切,但是可以否定一切,越是年终岁尾越是要重视安全生产,越是生产任务紧张越是要重视安全生产,只有不断提升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落实安全管理制度、狠抓隐患检查与整改,我们才能确保年度目标的顺利实现。

上一篇:财政部 应急部:关于印发《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 下一篇:在新一轮找矿行动中黄金人大有可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