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岁末年初安全之弦不能松

发布日期:2023-01-13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15    分享到:

时至岁末年初,黄金矿企的工作千头万绪,往往是安全管理的薄弱期,更是各类事故的易发期、高发期,所以,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才能保障万无一失。

不久前,国务院安委会决定,为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自2022年12月7日起至今年3月,在全国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消防、建筑施工、燃气、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矿山、危险化学品和工贸等方面问题。

作为黄金矿企,更应该把安全生产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秉承实、细、严的作风,从两个方面着手,做到实实在在的“不放松”。一方面,抓安全的思想不松懈。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所以,肩负安全责任的企业一把手,一定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其位负其责,克服疲惫心理,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能有丝毫的思想松懈。同时,安全教育培训也不能放松。岁末年初,黄金矿企各项事务繁杂,有些企业就有了把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放一放、停一停的想法。这种想法坚决要不得,因为安全教育培训是安全工作的基础性工程,是安全管理的常态性工作,要想达到实际的效果,就要坚持安全教育培训的经常性、持续性和渗透性。只有这样,才能潜移默化地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进而提高全员的安全综合素质。

另一方面,抓安全的行动不松劲。首先要扎实开展隐患排查,不留安全死角和“盲区”,善于查找隐患、善于发现隐患、善于解决隐患,努力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近期,一些黄金矿企就是通过组织开展采掘工程质量和采掘作业现场管理安全大检查、机电设备全面安全质量标准化整改等活动,摸清查实各环节、各领域隐患情况,精准识别隐患问题。其次,要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实。所谓“实”,就是必须紧密结合实际,结合形势和客观条件等方面的变化,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入冬以来,为应对严寒天气对安全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嵩县金等黄金矿企纷纷开展了“冬季四防”工作,用行动突出一个“实”字。

总而言之,任何时候,安全生产的红线底线都必须牢牢守住,不能丝毫放松。唯有此,才能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实现安全发展。

上一篇: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暨第一届职工代表大... 下一篇:中国黄金集团改革激活一池春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