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百科

协会首页 > 黄金知识 > 黄金百科

3.15 黄金珠宝检测中心教你鉴别黄金

发布日期:2007-01-06     作者: 陕西省黄金协会     浏览数:2687    分享到: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贵州省黄金珠宝检测中心为贵阳市民作了一次免费检测,在当日的检测中,检验人员发现黄金饰品问题不少。

    如何进行黄金饰品的日常鉴别?

    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提供了六种简易方法。
    据介绍,鉴别黄金需要有一定的经验。

    一、看颜色:黄金首饰纯度越高,色泽越深。

    二、掂重量:黄金饰品托在手中应有深坠之感,假金饰品则觉轻飘,此法不适用于镶嵌宝石的黄金饰品

    三、看硬度:纯金柔软、硬度低,用指甲能划出浅痕,牙咬能留下牙印,成色高的黄金饰品比成色低的柔软,含铜越多越硬,纯金柔软容易折弯,纯度越低越不易折弯。

    四、听声音:成色在99%以上的真金往硬地上抛掷,会发出叭嗒声,有声无韵也无弹力。假的或成色低的黄金音脆而无沉闷感,一般发出“当当”响声,而且声有余音,落地后跳动剧烈。

    五、用火烧:用火将要鉴别的饰品烧红(不要使饰品熔化变形),冷却后观察颜色变化,如表面仍呈原来黄金色泽则是纯金;如颜色变暗或不同程度变黑,则不是纯金。

    六、看标记:国产黄金饰品都是按国际标准提纯配制成的,并打上戳记,如“24K”标明“足赤”或“足金”;18K金,标明“18K”字样;成色低于10K者,按规定就不能打K金印号了。目前社会上不法分子常用制造假牌号、仿制戳记,用稀金、亚金,甚至黄铜冒充真金。

 

上一篇:专家提醒:别把购买黄金饰品当投资 下一篇:正确挑选黄金首饰的几种方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