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百科

协会首页 > 黄金知识 > 黄金百科

股市惨淡黄金调整 下半年还能投资什么

发布日期:2008-06-30     作者: 现代金报     浏览数:10110    分享到:

前年牛市,冯先生投在股市中的钱获得了大丰收,套现后的他买了辆菱帅,逢人便会乐呵呵地讲述自己的好运气。初涉股市,冯先生尝到了甜头,于是在去年,咬咬牙将房屋抵押开始炒股。贷款100万元的他深感肩上的担子沉重,但只要想到自己的那辆车,冯先生就释然了。谁知好运气不再有,到目前为止,冯先生的100万元只剩下了一半。“这真是一场赌博,股市太凶险了,像我这种完全跟风的人还是不适合炒股。眼看今年过半,下半年我们还能投资什么以分散风险,获取收益弥补损失呢?”

  6月以来,沪深两市再度收跌,沪指更是出现了罕见的十连阴走势,与股市挂钩的基金自然也是一片惨淡景象,而黄金自从突破1000美元/盎司后就是持续的调整……下半年我们还能投资什么?这确实是一个摆在许多人面前的问题。

  理财师建议 三大调整

  “有句话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说的就是不管我们是做人做事还是理财,都要学会做流动的水,思想不能僵化,如果当计划已经赶不上变化的时候,就是我们变化的时候了,所以在下半年应及时调整理财计划。”

  关于下半年的投资方向,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理财经理这样认为。

  1、调整目标收益

  2006、2007年的大牛市情形已经结束,目前的市场环境已经不是什么“慢牛”,而是“快熊”。对于股民和基民而言,首先要做的就是审视自己的账户, “过去无论懂不懂股票和基金的人都会赚钱,而今年的情况则告诉我们市场不会再赐予每个人大蛋糕,而是需要我们有平和的心态,不要指望自己能赚到多少,而是先想想如何保住自己的本金。”一国有银行的理财师这样说道。把预期收益调低,心态自然就能放平和一些了。

  2、调整基金的配置类型

  受到前两年股市一片大好情况的影响,很多基民都选择了购买股票型基金,然而,股票型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就是股市,所以受到影响,基民今年也可谓损失惨重,亏损百分之三四十的不在少数。林森楠认为,随着股市的大变脸,基民不妨对手中的股票型基金做出调整,适当转换成为债券型基金。

  某商业银行理财师也认为,2008年上半年即将过去,纵观中国的资本市场,自从年初起呈震荡下跌的走势,在高点进入股市的投资者亏损严重。下半年,在资本市场没有明显转暧前,降低仓位的保守性投资是较好的选择。

  3、调整储蓄比重

  目前银行整存整取利率是:3个月3.33%,6个月3.78%,一年期4.14%,二年期4.68%,三年期5.4%,五年期5.85%,这样的收益在牛市时入不了很多人的眼,但在没有好的投资渠道时,不妨适当增加储蓄比重,首先保证本金的安全。如果金额在5万元以上的,投资人还可以选择目前有些银行在发售的短期类理财产品,例如30天、50天、60天的,“从利率上算也是活期的好几倍,如果身上有暂时不用的闲钱,目前投资市场的气氛又如此低迷,建议可以适当增加这部分的投资。”林森楠建议。

  下半年投资 四大谜团

  而根据今年上半年的市场环境,业内人士也总结出了以下受投资者关注的四大热点问题。

  1、奥运会带来主题投资机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爱国热情和民族自尊之下,这份深重的感情色彩凝聚于若干个奥运概念的产品与股票上,过去的一年里,奥运概念股的股价一涨再涨,不少股票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超过了业绩增长预期水平,但过度的增长让人感到后怕,所以投资人应注重股票的内在价值,而价值终究不可能与自身的业绩太离谱。

  2、黄金价格如何走?

  从理论上来说,国际油价与金价呈正相关性,即油价上涨金价也上涨,而美元走势与国际金价呈负相关性,即美元贬值金价上涨,但今年上半年,在国际油价一路飙升、美元持续贬值的同时,金价却在突破1000美元/盎司之后不断回调,从而让这三者的关系变得有些扑朔迷离,黄金的抗通胀性也受到了部分人士的质疑。不过,业内普遍认为,从长期来看,黄金仍然具有投资价值。只是,这个长期究竟是多长,谁也没有确定的答案。按照惯例来看,下半年全球黄金需求会普遍增加,但与此同时,业内也预计美元会放慢持续贬值的脚步,因此,金价想在下半年冲破前期的高点仍有一定难度。

  3、基金是否仍然负增长

  据有关部门统计,中国共58家基金公司,旗下除4只QDII产品外的342只公募基金,第一季度总体亏损6474.99亿元,其中有80%的基金出现亏损现象,管理资产缩水达到24750亿元,乃至于基金仓位降至74.68%。下半年,基金的走势如何,依然是谜。

  4、房价会下调吗?

  房地产行业最近遇到了一些麻烦,部分房地产公司的资金链开始吃紧。房价会不会下降成了众人关心的问题,这也要看市场的博弈结果,对于想要买房的人来说,还要根据自己的不同需求和经济能力,谨慎地安排计划。记者 俞婷

上一篇:建行推出个人黄金业务优惠促销活动 下一篇:通胀下有钱买黄金是否可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