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百科

协会首页 > 黄金知识 > 黄金百科

通胀下有钱买黄金是否可取

发布日期:2008-06-24     作者: 南方日报     浏览数:10226    分享到:

通胀下有钱买黄金是否可取

图:金饰行情近年来也一路走高。吴伟洪 摄
 

  专家建议黄金(197,-3.88,-1.93%,)在资产配置中不超10%

  越南金融危机爆发之后,黄金成为时下普通居民关注的热点。有消息称,面对当前通胀压力逐渐增大的情况,越南平民除了把部分闲钱换成美元外,每发工资就把其中部分用来购买黄金。此举是否属理性投资、有余钱便购买黄金是否适合我国普通居民的理财方式?

  可以看到,通货膨胀已成当前全球性的问题。一位中年工薪人士称,“现在通胀压力大、投资股市总是一路地亏、房价也在下跌,钱没地方投资,与其放在账户上贬值,还不如多买点黄金来保值。”据本报记者近日的随机调查,大部分普通居民在“是否购买黄金保值”这一问题上仍在徘徊,也有小部分人确实已开始行动,加入黄金投资行列。 

  广东粤宝黄金投资有限公司业务员称,该公司黄金投资开户数比去年同期增长30%,交易量也直线上升。设于广州国际大厦的黄金交易营业大厅,去年还觉较为宽敞,今年来,到现场来根据上海黄金交易所行情作即时买卖者逐渐增多,近来该营业厅更显拥挤了。广东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有关营业部的黄金专售窗口统计数据统计显示,今年来纸黄金和纪念金条销量都在大幅增加。种种迹象表明,通胀下,黄金的保值功能已被大多数人所认可。但目前情况下,普通居民假如与越南一些工薪阶层一样,“有钱就购买黄金”便值得怀疑。

  黄金作为“硬通货”,历来都是投资者们对付通货膨胀的天然利器。一般来说,它的价格会跟上通胀的脚步,达到财富保值的基本目的。特别是去年,国际黄金的价格开始走出一轮快速上涨的行情,每盎司从2007年1月5日的低点601.8美元到2008年3月17日创出的本轮新高1032美元。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不到15个月的时间内涨幅超过了70%。从这一段时间来看,投资黄金的收益远远高于通货膨胀。

  但有理财专家分析,目前经济全球化、通胀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粮食、油价等生活必须品都在涨价,有钱就买黄金不一定明智,另外,黄金也不一定真的“在任何时候”都能保值,黄金价格不会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段内保持这种涨幅。以美国历年的通胀率与黄金的价格走势做个比较,在从1971年到2007年的37年中,金价并不是一直上涨的,其中金价在13个年份出现了下跌。

  但以这37年来的整体情况来看,这37年累计通货膨胀率为514%,而同期金价从1971年的44.6美元涨到了2007年的836美元,价格涨了近18倍之多,远超过通货膨胀率。如此来看,投资黄金的确可以抵御通胀。特别是在国际形势动荡的时候,黄金可以给投资者带来一笔不错的收益。

  但同时也要看到,对黄金的投资并不是盲目的,很多时候黄金不但不能抵制通胀,甚至还要面临缩水的风险。

  广东粤宝黄金投资公司首席分析师朱志刚建议,金价跌时可考虑分批买入。作为资产保值增值的一种方式,市民可以购买一点黄金作为一种资产配置,建议市民每年买一点,分散集中买入的风险,而且他建议黄金资产配置最好不要超过所有资产的10%。

  本报记者 朱桂芳

上一篇:股市惨淡黄金调整 下半年还能投资什么 下一篇:投资黄金保障财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