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百科

协会首页 > 黄金知识 > 黄金百科

投资黄金保障财富

发布日期:2008-06-22     作者: 大河网-大河报     浏览数:10278    分享到:

 □本报读者理财顾问、浦发卓信贵宾理财中心高级理财经理薛盈盈

  近年来,黄金(200,1.64,0.83%,)每年都在以不同速度增长,到2006年黄金已经连续上涨了6年,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有三个:美元、石油价格和澳元。它们与黄金之间,有着某些共性,但并不是说完全相反,或完全相同,它们之间的价格相互影响,相互借鉴。

  黄金成为继房地产、股票、基金之后新的大众投资热点,黄金在大家的意识里成为了抵御通货膨胀的有效手段。在进行黄金投资时,应该具有清醒的风险意识,以防陷入误区。

  误区一:长期持有黄金就可以对抗通货膨胀

  分析以往黄金走势,可以发现黄金与通货膨胀具有很强的相关性,黄金具有一定的抵御作用。但长期持有黄金并不能战胜通货膨胀。三十年间黄金年回报率不到3%。黄金概念的股票跑赢了通货膨胀。

  误区二:灾难发生时只有黄金具有保值能力

  很多人之所以购买黄金,是为了在经济环境恶化时尽可能保有财富。实际上类似的“硬资产”还有很多,从黄金那里可以得到的大部分属性,也都可以在其他商品如现货、期货或股票、房地产身上得到。

  误区三:投资黄金就是降低投资的组合风险

  长期的观察表明,黄金价格在特定时期会出现剧烈震荡。所以,在决定投资黄金以前明晰以下事实。

  作为投资品种,黄金无法提供孽息收入,实物黄金需要承担保管或损耗成本。股票可产生红利,债券会支付利息,房地产能带来租金,而黄金作为一种商品是无法付出现金流的,当你需要现金的时候,只有出售黄金本身。

  因此在当前经济背景下,如果你是风险厌恶者,只是出于避险和保值的目的购买黄金,建议最多配置5%~10%的实物黄金作为投资组合的有效补充。

上一篇:通胀下有钱买黄金是否可取 下一篇:投资黄金期货切忌不学就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