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市评论

协会首页 > 黄金知识 > 金市评论

黄金的供应与需求

发布日期:2019-03-20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1    分享到:

和所有其他商品一样,黄金的价格也是由其供应和需求的关系所决定的。当供应低于需求,或者说供不应求的时候,价格就上涨;而当供应大于需求时,价格就下跌。而与其他商品不同的是,黄金有非常大的库存,远远超过每年的生产量。当前全球地面存金的总量大约是19万吨,而每年全球新生产出来的矿产金大约只有3000吨上下,占总量的1%多一些。所以金价和当年黄金产量的关系并不太大。

 

 

黄金产量和金价难以挂钩的另一个原因是黄金生产的滞后性。黄金矿脉在被发现出来到最终形成生产力,把黄金源源不断地开采出来,中间需要十几年的时间,包括从可行性研究到立项、准备投资、开发水、电、气、路等辅助工程需要的时间,以及为采矿所需的辅助巷道、斜井、竖井、提升、运输、破碎、洗选等设施直到最终生产出黄金的时间。所以金价高难以带动产量增长。

 

在黄金市场表现好,金价走高的时候,企业愿意投资进行勘探,找到的矿藏可能多一些;但是等到投产,黄金市场可能已经完全变样了,金价不但不涨,反而天天下跌,结果是勘探好的矿点也被封存或者卖掉。现有生产的矿选择品位高的部分开发,以提高回采率,降低成本。

 

这些年矿山勘探遇到的另一个问题是世界上容易找到的矿大都已经开发完毕,最近很少能够再发现大的矿藏,以致矿山开采的矿石品位不断下跌,成本越来越高。一些专家已经在谈论黄金生产到顶的问题。

 

黄金供应的第二个大部分是回收金,主要是回炉的旧首饰以及工业产品中回收的黄金等,其特点是与金价关系比较密切。金价高的年份回收量就多,金价低的年份回收量就下降,这也是很自然的。

 

 

黄金供应的第三个重要方面是来自各国央行的买盘或者卖盘。过去我们常常看到,西方央行在金价最低的时候大量卖金,例如英国在2000年前后卖出了半数黄金储备,以致人们把这次黄金见底称之为“布朗”底(英国财政大臣)。但是实际上金价低也就是美元高的时候,持有美元也是很合算的。而金价高的时候美元低,央行也就不会卖掉黄金换成美元存放。如今世界不安定,不少央行增加黄金储备,减少美元,主要是为了防范风险。包括中国央行最近也连续3个月买进黄金,这多半是趁低买入,过些时金价还会更高的。

 

需求方面除了前面说的这几年一些国家买进黄金造成需求上升之外,我们可以看到上一次黄金牛市的表现是和央行售金/购金紧密相连的。20世纪末,欧洲央行大举抛售黄金,金价也创出了新低。在一批主要的售金银行签约停止售金之后,金价也就开始走高了。随着央行从售金为主转为购金为主,金价也接近了顶峰,在2011年回落了。如今出现了央行购金热潮,能否转变成黄金牛市,让我们拭目以待。

 

需求中最大项目是首饰,与金价关系密切。20世纪末金价低的时候,每年首饰销量可以达到3000吨,现在只有2000吨。价格是一个重要因素。

 

这两年随着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紧张加剧,需求更多地体现为投资和避险。如果继续发展,金价还会进一步走高。

上一篇:是顶还是底? 下一篇:多空激战 2018/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