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以改革创新加持发展“底色”——中国黄金集团2019年年中工作会侧记

发布日期:2019-07-26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1    分享到:

面对错综复杂的大环境和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新的管控体系有助于中国黄金形成更加高效的决策体系,各板块企业的发展活力也进一步迸发。

 

 

今年是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新的管控体系形成后运行的第一个自然年。目前,总部作为投资控股平台、板块公司作为实体经营平台、板块所属企业作为业务执行单元的定位在中国黄金内部已非常清晰。

 

面对错综复杂的大环境和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新的管控体系有助于中国黄金形成更加高效的决策体系,各板块企业的发展活力也进一步迸发。

 

722日召开的中国黄金2019年年中工作会就能窥见新管控体系的“威力”。参会人员由原来的所有权属企业负责人参会,缩减到只有二级企业负责人,“开大会”变成“开小会”。

 

向矿业改革要效益

 

“这半年来,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矿产金产量、矿山铜产量、经济效益等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实现了‘双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回顾今年上半年取得的成绩,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在年中工作会上说。

 

矿业是中国黄金的主业,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在中国黄金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冰看来,主要得益于按照“质量深化年”部署要求,主动把握经营局面,有效驾驭复杂形势,聚焦质量强基础、拼搏奋斗快发展。

 

资源是矿业企业的立足之本,但是近年来受新的矿业权出让收益制度影响,企业勘查开发成本大幅增加,自然保护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等区域内的矿业权退出补偿政策尚不明朗,许多企业的资源情况不容乐观。

 

为此,今年以来,中国黄金吹响了“以资源高质量发展引领企业战略目标全面实现”的进军号,向矿业的改革创新要效益。

 

集团公司下属企业贵州锦丰矿业有限公司,一方面重视生产探矿和品位控制模型更新,有效控制了采矿损失与贫化;另一方面加强探矿增储工作,联合北京金有、中金地质、贵州省地矿局等单位,采取多种手段开展成矿规律研究以及外围深部找矿勘查工作,在深部获取较大找矿潜力。

 

在新管控体系下,集团公司矿业板块的科技创新工作也开展得更加顺畅。在会议现场作企业经验交流时,每个人成竹在胸。

 

“通过技术创新,在采矿方面降低损失贫化率0.875%,在选矿方面,半自磨钢球单耗降低了0.13千克/吨,钢球单耗降低率为22.41%。”中国黄金集团内蒙古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康春德说。今年上半年,他们累计投入研发费用4400万元,持续推进重点科研项目的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

 

此外,河北金厂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优化采矿和选矿工艺,降低损失贫化指标,提高综合回收率,增产黄金40千克,实现增收1000万元,顺利实现扭亏为盈;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凌源日兴矿业有限公司的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让两家企业矿产金产量、克金成本指标均好于去年同期,成为企业受益于科技平台建设的优秀范本……

 

科技创新影响着矿业开发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中国黄金矿业板块的改革发展更是离不开科技创新。今年上半年,各矿业企业在改革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行,向科技创新要效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正是因为如此,宋鑫在讲话时明确提出要求,下一步要突出全产业链的科技创新优势。“矿业板块要把关键技术再升级,支撑矿业权拓展、重点项目建设、采选冶工艺、数字化矿山、尾矿库建设和两化融合体系等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他说。

 

非矿板块作用崛起

 

在矿业整体开发环境不容乐观,传统矿业发展模式必须转变发展理念、适应新形势的背景下,非矿板块的发展对中国黄金的战略作用愈发凸显。

 

2019年上半年,中金辐照的利润总额完成全年预算目标的72.52%,成为集团公司重要利润增长点。据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强国介绍,中金辐照正在拓展全员营销模式,优化投资布局,努力为集团公司的盈利能力作贡献。

 

郑强国表示,在全员营销方面,中金辐照还要不断完善以市场导向为核心的绩效管理体系,完善《全员营销管理制度》,修改完善子分公司“一企一策”绩效考核方案。同时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扩大服务覆盖半径,坚持每月一次的微信视频例会,加强市场开发交流,公布指标排名等手段,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内部竞争氛围。

 

作为集团公司贸易板块的一员,中金贸易上半年通过加快“四个平台”建设,把握好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变化,防范好铜精矿和铜产品销售的风险,做好了增值服务。“在产业全球化背景下,中金国贸要不断实现资源产品的更高附加值。”中金国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万军表示,接下来他们还要继续不断提升内控管理、狠抓市场研判、总结市场经验,基本建成增值服务平台,优化集团铜产品链整体效益,有效补充集团公司大宗商品在铜方面集中销售的空白。

 

今年上半年,我国面对的是深刻变化的内外形势。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依然存在下行压力;从国际上看,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受到冲击,国际金融市场持续震荡。这些因素给贸易、辐照企业的生产经营、市场预期带来了很多不利影响。但从这次年中工作会上的透露的信息来看,中国黄金的贸易板块、辐照板块在新管控体系下,持续推进改革,不断夯实稳健运营根基,提升了高质量发展“底色”。

 

除了辐照板块和贸易板块,珠宝板块的快速发展也是集体公司的亮点。今年上半年,中金珠宝实施“混改”以及被纳入“双百行动试点”之后,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了更加制衡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员工能动性、积极性进一步发挥。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集团公司的这次年中工作会议清醒地看到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我们部分指标已经陷入了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的尴尬境地了。”我们承认差距,但绝不甘心差距!因此,这次会议为非矿板块的改革发展提出更高要求:中金珠宝要将混改的资本优势转化为业绩优势,延伸金融业务、创新服务模式,扩大市场占有份额,从产品的智能化、定制化入手,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中金辐照要以技术研发为依托,深挖技术应用潜力,奋力开拓产业布局,为集团公司科技型企业实施股权激励提供生动示范。

 

优化资本结构强化造血能力

 

今年上半年,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让集团公司进一步发展轻装上阵。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国敏表示,较高的杠杆率和经营风险,成为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瓶颈。而市场化债转股实施后,中原冶炼厂一举扭转银行融资业务审批难、效率低的问题,提高了企业资金运营效率,降低了资金风险。

 

“在债转股资金到位后,企业资产负债率显著下降,偿债能力大幅提升,企业信用评级显著改善,有效提升了企业在融资业务中的主动权和话语权,为更好地开展资本运作创造了良好条件。”彭国敏表示,随着资产负债率的下降,中原冶炼厂发展潜力明显增强,在与上下游企业的业务合作中,有效提振了合作方对企业发展的信心。

 

新的管控体系带来的另外一个好的会风就是,能够正视问题和不足,并一针见血地指出解决之道。在这次工作会议上,集团公司明确了金融业务平台要立足主业,采用多种模式归集资金,提高资金集中度,为生产、销售、物资、贸易等各链条提供优质高效的融资和监控服务,切实增强造血能力。

 

黄金行业总体进入资本市场较晚,用平台、讲故事的能力还需要提升。中国黄金也是如此。因此,宋鑫提出要加快市场化债转股推进速度,开展好第二阶段的工作,优化资本结构,提升资产质量。刘冰也在工作报告中要求下半年要强化资金资本运作,在资金融通价值创造上很下功夫,例如要在市场化债转股第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市场化债转股股权上翻工作,并根据资本市场状况,适时完成配套融资工作。

 

中国黄金的改革发展已经走到十字路口,只有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全力以赴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才能站上一个新台阶,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占有一席之地。

上一篇:陕西省贵金属材料创新中心理事会及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 下一篇:我国全面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