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战略性”的黄金,尾矿出路何在

发布日期:2020-03-18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1    分享到:

资源综合利用是矿业行业始终非常重视且一直在做的事情。尾矿利用便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在日前八部委联合印发的《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方案》中,对尾矿库的去留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对于方案中提出的“尾矿库原则上只减不增”等指导意见,黄金行业相关企业,以及专家院士等,提出了不同看法,并从战略性资源的角度,分析了黄金矿山企业尾矿的出路。

 

>>>“头顶库”有待商榷

 

《方案》提到,要以尾矿库“头顶库”(初期坝坡脚起至下游尾矿流经路径1公里范围内有居民或重要设施的尾矿库)为重点,合理安排工作任务和进度计划,稳步推进。

 

长春黄金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韦华南认为,“头顶库”不应以1公里范围作为标准,而应该根据尾矿库的高差与库容量等因素来界定。

 

“有些尾矿库虽然1公里范围内有人居住,但是整个通道顺畅,不会对居民的安全产生影响。同样,有些虽然在1公里范围以外,但是由于尾矿库容量大,仍然会威胁到居民的生命安全。”韦华南说。他表示,不管是不是“头顶库”,确保安全是前提,以距离为标准定义“头顶库”并进行严格控制,显然并不科学。

 

>>>减一个才能增一个?

 

《方案》明确提出:“尾矿库数量原则上只减不增。”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黄金集团等企业,在最近一两年内均有新建尾矿库的需求。韦华南说,这种需求是客观存在,属于“刚需”,很难消除。他表示,许多矿山企业受资金、地形的限制,尾矿库在最初的设计和建设上很难达到矿山的服务年限。尤其是大多数矿山企业在经过不断地探矿增储后,矿山服务年限进一步增加,部分矿山企业需要对尾矿库进行改扩建或新建尾矿库。

 

韦华南指出,《方案》是为了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但途径应该是制定更加科学、严格的标准规范,以此来提升尾矿库的准入门槛,而非采用“只减不增”的方式进行“一刀切”。

 

>>>黄金或不受影响

 

尽管《方案》内容颇有争议,但在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看来,对于黄金行业,形势并没有那么悲观。他说,《方案》强调“在保证紧缺和战略性矿产矿山正常建设开发的前提下,全国尾矿库数量原则上只减不增”。黄金在国家战略性矿产目录中,因此,黄金矿山或许不受《方案》的影响。

 

张永涛强调,《方案》从本质上是为了保证尾矿库安全。因此,矿山企业还要以此作为出发点,做好尾矿库的安全工作,着力提升尾矿库安全风险管控能力。

 

>>>降低尾矿存量

 

为了减少尾矿的排放,近年来,我国黄金企业持续推进尾矿膏体充填。张永涛强调,要从根本上解决尾矿问题,就要加大科技投入,提高采、选、冶、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技术水平,依靠科技进步,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尾矿综合利用和减排,甚至无尾排放。(许勇)

 

全文请见:https://dwz.cn/Op3YCjpd

上一篇:黄金标委会归口4项国家标准批准发布 下一篇:80项成果获得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