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长春黄金研究院为黄金行业环保进程护航

发布日期:2020-04-22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17    分享到:

当前,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已经开启。如何以“赶考”的精神做好新时代环保工作,为党和国家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成为黄金行业面对的重大课题。

 

长期以来,长春黄金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协助企业对现存环保问题进行整改、规范黄金行业污染防治技术体系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和技术力量。在这次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中,研究院将全力协助黄金行业将中央环保督察的外部压力传导转化为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整个黄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大”常见环保问题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研究院整理分析出了黄金行业常见的系列环保问题,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环保手续履行问题。部分企业生态环境法律意识淡薄,对环评、验收、“三同时”、排污许可等环保手续履行时序理解不清,“未批先建”“违法建设”等问题时有发生。

 

二是大气污染防治问题。主要包括原矿物料堆场未采取围挡、密闭、覆盖等措施;破碎筛分流程颗粒物浓度超标;冶炼烟气中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浓度超标;烟气排放口未设置废气自动监测设备或设备运行不正常;尾矿库未采取洒水、覆盖等抑尘措施等问题。

 

三是水污染防治问题。主要包括废水处理设施非正常运行;废水中污染物超标、超量排放;地表水Ⅰ、Ⅱ类等禁排区废水经暗管、渗坑偷排、漏排;外排口在线监测设备损坏、运行异常,监测频次达不到规范要求;事故应急池使用不规范,如一些企业事故应急池常年装满废水,未按规范要求处于空置状态,实际不能发挥应急作用等问题。

 

四是固废污染防治问题。主要包括危废转移五联单及台账缺失;尾渣露天堆放,未采取防扬尘、防雨淋措施;尾矿库配套设施不完善,尾矿库周边截洪沟、挡土墙、渗滤液收集池、淋溶液收集池、事故池、应急处理设施等缺失;尾矿库监测井设置不规范,企业自行监测制度不规范等问题。

 

>>>“环保卫士”已上线

 

研究院于1984年成立环保所,是国内外唯一针对黄金行业特征污染物综合治理进行系统研究的专业科研机构,是黄金行业唯一持有环评和工业废水处理运营资质的专业性环境保护科研单位。

 

一直以来,研究院致力于我国黄金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面向全国黄金行业开展环保技术服务工作,服务对象遍及中国黄金、山东黄金、招金矿业、紫金矿业、云南黄金、湖南黄金、赤峰黄金、西部黄金、银泰黄金等国内重点黄金集团企业以及民营黄金企业,研究范围全面覆盖黄金工业生产过程中生态修复及废水、废气、废渣的治理,如污染场地与尾矿库生态修复、氰化物、重金属等有价物质的综合回收、废水与固体废物的全组分综合利用、“三废”的综合治理达标排放、环保督察应急整改等。

 

经过长期的科技攻关与经验积累,研究院形成了以3R-O技术”“Cotl's酸法”“压榨洗涤技术”“OOT技术”“WAST技术”等为核心的八大技术体系,不断为黄金生产企业输出先进的技术和实用的工艺,并参与完成多项大型环保治理工程。

 

2011年至今,3R-O新技术广泛应用于山东、黑龙江等地的黄金公司。其中,山东某黄金公司极高浓度含氰废水综合治理项目运行至今八年多,累积废水处理量超80万立方米,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极其显著。

 

2012年,CCPU技术应用于云南某公司日处理3000立方米炭浆尾液净化与综合利用工程,项目运行近八年,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

 

2013年,Cotl's酸法于辽宁某公司实现工程化应用,废水经治理后,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2015年至今,WAST技术应用于辽宁、河南、内蒙古、贵州、陕西等地的黄金公司,主要针对黄金行业的氰渣进行工艺优化,实现合规处置。该工艺主要利用生产企业产生的废物对氰渣进行工艺优化,实现“以废治废”,尾渣中主要污染物去除率超95%,浸出毒性达到氰渣规范中氰渣尾矿库处置或综合利用技术要求,均实现尾矿库处置或综合利用。

 

2017年至今,氰渣压榨洗涤技术成功应用于山东、内蒙古、河南、贵州、江西等地的黄金公司,不但可回收氰渣中的有价物质,而且洗涤后氰渣浸出毒性达到氰渣规范中氰渣尾矿库处置或综合利用技术要求,实现尾矿库处置或综合利用。

 

近几年,环保督察重拳出击,研究院成功完成多项黄金企业环保督察应急整改项目,包括开展现状调查、编制整改方案、配套试验研究、开展工程应用,解决了行业内众多企业督察应急问题,解黄金企业之困,还行业绿水青山。

上一篇:矿产资源储量分类两项国家标准发布 下一篇:申请办理矿业权登记5月1日起有新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