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警惕!新增金资源储量正连年减少

发布日期:2020-11-02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1    分享到:

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的《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20)》显示,在2019年勘查新增的矿产资源中,金矿新增487.7吨,比2018年减少了32.2%。这已经是新增查明金资源储量连续两年下降,2018年同比下降384.55吨,2019年同比下降232.1吨。虽然总的查明资源储量在上升,但新增查明资源储量的下滑,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和警惕。

 

新增查明资源储量是衡量金矿行业能否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因为这能体现金矿的后续供应能力。目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矿产资源安全高效供应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而新增查明金资源储量同比减少,增速明显放缓,带来的隐患将是金矿行业增长动力不足。

 

一个行业的行稳致远,不仅要抓好现阶段工作,还要着眼未来。警惕新增查明资源储量连年减少的现象,就是着眼未来、顾全大局,关乎行业长久发展,也关乎国家金融稳定、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警惕新增查明资源储量减少,根本上要加大找矿力度。根据《2019年全国地质勘查成果通报》,2016-2019年我国黄金勘查投入年均下降率达到29.57%。投资连年减少,新增查明资源储量也有所下降,这种趋势将导致行业缺乏后劲,短期内必须向老成矿带和老成矿区要资源,长期则是向深部进军,从而增加资源储备和供应,破解缺少黄金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

 

警惕新增查明资源储量减少,要从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上着手。近几年,我国黄金矿山企业引入先进成熟的技术,建立安全环保的工艺系统,回采率、贫化率、选矿回收率等各项指标有所改善,但资源综合利用率依然不够高。节约地球上的每一克黄金,需要我们降低资源损耗,提升综合利用率,对冲查明资源储量减少带来的困扰。

 

警惕新增查明资源储量减少,要精准“走出去”,减少黄金对外依存度。目前,我国每年消费的黄金量,有一半左右来源于进口,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要想在未来不被“卡脖子”,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就需要找准机遇、果断出手,并购优质金矿资源,不能眼看着国外巨头形成垄断。

上一篇:中国黄金市场第三季度持续回暖 下一篇:世界一流矿业公司在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