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协会首页 > 会员之家 > 会员风采

权威解答 |黄金资源得天独厚的潼关县 如何走好黄金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22-03-25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1    分享到:

潼关县位于秦晋豫三省交界处,南依秦岭,北濒黄河,黄金资源得天独厚,是全国重要黄金生产县,被中国黄金协会授予“华夏金城”荣誉称号。然而黄金产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虽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巨大,但产业发展也存在着一些亟待破解的难题。为此,潼关县立足县情,着力构建3+N现代绿色产业体系,提出了“再造一座华夏金城”产业目标,积极探索潼关黄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

鸟瞰潼关


潼关县总面积526平方公里,蕴含丰富的金、银、铅、铁等金属矿产资源及石墨、大理岩、蛭石等非金属矿产资源。小秦岭潼关段是我国著名的贵金属成矿区,蕴藏有丰富的金、银、铅、石墨等矿产资源,尤其是黄金资源最为丰富。黄金作为全县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生产规模一直稳居全国前列,陕西首位,先后荣获了“华夏金城”“中国黄金十强县”等诸多荣誉,黄金产业成为潼关亮丽名片。

完善产业链

打造西北地区黄金第一县


庆节时首饰街风貌

以打造西北地区首个“百亿黄金产业集群”为目标,补强“探、采、选、冶、贸易、深加工、黄金旅游”全产业链。
一是尽快明确整装勘查区内空白区范围,并合理的划分勘查区块,启动勘探权招拍挂程序,扩大地表勘查面积。
二是督促已有采矿权企业,在已有采矿权下部,申请中深部勘探权。
三是加大金精粉中有价金属回收企业引进力度,加紧汇能多金属回收项目、难选冶金精粉中有价金属锑回收项目建设,尽快形成产能,争取县域内黄金冶炼产业年产值达到70亿元以上。
四是发挥金产地优势,出台优惠政策,大力引进首饰加工企业,尽快实现“深圳、广州设计,潼关生产”的新业态,打造西北地区首饰生产基地。
五是利用好潼关黄金的低价优势,尽快完成首饰街提升改造,加大宣传力度,力争首饰年贸易额达到20亿元以上。
六是积极拓展工业用金等领域产品。着力开发键合金丝、银丝,积极开发金盐、银盐、金板等产品,尽快突破工业用金、医药用金、航空航天用金等高端领域。
七是大力推动“陕西潼关小秦岭金矿国家矿山公园项目”,充分认识该项目西北地区唯一的稀缺性,协调股东间关系,引进新的投资人,推动项目建设。

鸟瞰潼关


充分利用好境外矿产资源,是解决潼关金精粉供应不足,保障冶金企业正常生产的重要抓手。
一是积极与陕西铁路集团协商,恢复潼关县火车站货运功能,充分发挥火车站距豫陕工业园区仅17公里的运输优势。
二是出台系列招商引资政策,吸引灵宝市、潼关县金精粉贸易商,到潼关注册贸易公司。
三是充分利用豫陕工业园区黄金冶炼企业聚集优势,建设标准化金精粉仓储设施,打造金精粉集散地。
四是加大与陕西金控集团合作,打造金精粉供销贸易平台。
五是充分发掘陇海线东接连云港西接阿拉善山口的外贸运输优势,大力发展“一带一路”金精粉贸易,力争“十四五”末对外贸易额突破20个亿。

推动绿色矿山建设

打造国家绿色矿业示范区


秦岭风貌
绿色发展已经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加快推动绿色矿山建设,是黄金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是将绿色理念贯穿到规划、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及矿山生态修复的全过程,体现源头预防、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实现资源、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最优化。
二是深入研究自然资源部发布的《关于开展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函》(国土资源厅函〔2017〕1392 号)、《关于补充完善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有关情况的函》(自然资矿保函〔2020〕19 号)等文件精神,制定具体方案,有序推进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
三是全面推进绿色勘查。认真贯彻陕西省绿色勘查标准,推动实现找矿新突破,开展综合勘查与评价,有效地避免勘查开发过程中小、散、乱和大矿小开等现象。
四是严控增量,消化存量。县域内新建矿山,必须满足绿色矿山要求,有序加强老矿山向绿色矿山改造升级。
五是强化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政策引导、技术促进的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新机制。
六是引进尾矿资源开发利用企业,统一规划尾矿利用方案,制定优惠政策,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力争实现尾矿产出与利用平衡。


吸收社会资金

成立县黄金产业开发公司


发展中的潼关

近年来,地质勘查资金投入不足,是制约潼关黄金增储的最主要因素。
一是急需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新模式。
二是政府发挥引领作用,组织成立潼关黄金产业开发公司,充分吸收社会资本,解决潼关县勘查资金投入不足问题。
三是充分发挥县级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和调控作用,协调各方面工作。
四是平台公司主要从事县域内空白区勘查、中深部勘查工作及饰品加工等产业培育工作。
五是由县黄金产业服务中心牵头、潼关黄金协会配合,与各投资方协调沟通,公司股权配置问题,尽快完成平台公司注册。
六是平台公司出资,解决中金矿业股权问题,地质六队详查区勘查资金不足问题。
七是发展总部经济,对标紫金矿业发展模式,以平台公司为主体,利用“一带一路”矿业开发有利环境,探索国内、海外矿产资源并购发展模式。

加强科技支撑

搭建黄金产业发展研发平台


发展中的潼关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决定经济增长动力将从要素投入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科技创新成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力量。 
一是加强与省自然资源厅联系,成立小秦岭中深部勘查技术研究中心。
二是与长安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矿产开发、尾矿资源利用研发中心,借力大学的科研优势,助力潼关黄金产业创新发展。
三是以香港主板上市的潼金公司为主体,申报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工作平台,吸引国内优秀博士人员进站解决制约黄金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四是提高省地勘基金引领作用。以创新工作站为平台,建立省地勘基金成果定期交流制度,每季度在潼关县召开一次成果交流会,促进找矿突破。
五是以潼关县黄金产业协会为依托,加大黄金产业技术人才培训力度,提高专业素质。

优化产业政策

激发黄金企业生产积极性



一是协调省自然资源厅,解决利用国家资金和企业自有资金探明的矿产资源按照一个标准征收矿业权出让收益金问题,争取对企业利用自有资金探明的矿产资源的矿业权出让收益金征收给予减免等优惠政策。
二是加速推进已有探矿权“探转采”工作,尽快提升矿山企业采矿量,争取“十四五”期间采掘金金属量超过15吨。
三是解决黄金产业多头管理问题,制定专门方案,优化政府黄金生产监管流程。
四是加强品牌意识,以“物美价廉、货真价实”为宣传口号,加强“潼关黄金首饰街”推介力度,启动“华夏金城”、“潼关黄金”商标注册,为后期建立首饰品牌提供条件。


上一篇:潼关矿业组织开展全员绿化提升活动 下一篇: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领导到潼关矿业调研安全生产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