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岁末年关安全更要

发布日期:2023-01-04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9    分享到:

隆冬瑞雪,新年将至。岁末年关代表着阖家团圆,但同样也是事故多发期和保障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生产工作进入尾声,“安全”绝不能掉以轻心。2022年是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成之年,我们更应该守护珍贵安全整治成果,秉持“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的心态,奋力为2023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开个好头。

安全管理时刻不放松,更要有的放矢。针对冬季易出现的隐患,要列好清单,一一排查。对于设备防冻、路面积雪、危化品存储、油气运输管道等重点领域要加大排查力度,对油料、药剂、气体等可燃爆物的存储使用,枯枝、枯草等可燃物、易燃物进行及时清理。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清单,实施闭环管理,确保整改到位。坚持安全生产的“五定原则”: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定标准,定措施。明确每位职工应该负责什么、如何负责。

加强应急处理能力,贯彻落实安全第一。对于岁末年关的重要假期和特殊时段,要做到有部署、严管理、抓落实。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和应急工作机制,第一责任人牵头,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轮流值班、全面监督的制度,坚持“事故零报告、情况日报告”,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守好年关的生产安全。同时做好基础工作,做好常态下的风险评估、物资储备、人员管理、装备补给等工作。全面检查火灾报警装置、应急照明、消防通道、灭火器材等设施是否完好,强化应急响应措施,运用技术手段监控现场情况,科学高效开展防控工作。

做好节日期间生产,加强人员防范意识。要做好节日期间生产安排和安全管理,加大生产投入,依托安全班前会、技术交底、上线下考核、安全生产教育警示片、学习事故案例经验等方式,开展安全操作规程、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专项安全培训教育,为安全防范打响警钟。引导职工广泛参与到安全生产管理中,当好监督员,形成人人关心安全、人人注重安全、人人享有安全的良好氛围。在实际操作中,严格检查安全帽、安保服的穿戴,现场设备搭建和运作的状态,着重关注生活和生产区域的取暖设施。定期的消防演练、应急疏散也不能缺席,要从思想和行动上双管齐下,筑牢年末安全生产防线。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岁末年关之际,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凝聚合力、齐抓共管,让安全成为我们的习惯,共同维护平安幸福的生产环境。让我们在2023年的新起点,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打造更加璀璨的发展篇章。

上一篇:中国黄金集团改革激活一池春水 下一篇:中国黄金集团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