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协会动态

“三个坚持”弘扬管理正能量---潼关冶炼公司设备管理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5-08-11     作者: 潼关中金冶炼有限责任公司 常培瑞     浏览数:59    分享到:

设备完好率达97.62%,设备运转率达95.31%,上报集团公司设备事故率为零。这是从潼关冶炼公司设备部去年第四季度得到的一组最新数据。

作为一个有着11年发展历史的企业,一个从事黄金冶炼、化工企业,一个曾荣获全国设备管理先进单位的企业,是如何获得295%以上和设备事故率零目标的?

潼关冶炼公司副总经理王文波一语道破天机:坚持提高管理技能、坚持强化管理标准、坚持过程精细管理,是制胜法宝

一、坚持提高管理技能大力提升管理水平

  近年来,潼关冶炼公司坚持从提高公司、分厂和车间设备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出发,不断强化设备专业培训,大幅度提升设备管理水平。

该公司设备部主任牛路方说:提高管理技能,首先要强化责任意识,把优化“五率”的设备运转率放在各项工作首位。该公司生产分厂主管设备管理的副厂长,多为科班出身。还每年招聘机械等专业的大学生,充实生产一线。面向基层管理人员,常年开展专业培训。特别是带着问题开展培训,每次都结合生产设备、特种设备的操作、润滑、监测故障诊断、维修等开展培训,为各级设备管理人员“充电”。与此同时,公司还邀请设备生产厂家的工程技术人员,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举办讲座,开展业务交流,开阔了设备技术人员的眼界和思路,提升了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该公司一分厂副厂长党勇说:“设备管理人员素质固然重要,提高一线员工管理设备的能力也必不可少”。公司除了搞好新老员工的“传帮带”,还结合连续5年开展的标杆岗位管理和每年进行的岗位技能培训,不断强化员工对设备操作规程、维护保养规程的掌握,力求科学规范操作。为提高设备维修人员技艺,去年开展了首届“焊工、钳工、电工”职业技能竞赛,为设备管理的“火焰”再添“新柴”。

二、坚持强化管理标准力求每个环节完美

设备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公司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全局出发,着力创建长效机制,先后建立起设备的巡检点点检制、应急预案、管理手册等各项管理制度300多个,建立各项记录台账28个,并按标准规范了台账的存放查阅。同时,各个生产分厂强化制度管理,定期开展设备管理的分析与评价,激发员工对新型设备维修、检修作业标准学习的积极性。

    为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公司设备部加强对设备的监督检查,每周通报,把有关设备管理的现场环境、跑冒滴漏、维护保养、设备操作等细节问题纳入到巡检管理之中,重点强化了浓密机、陶瓷过滤机、高压风机、球磨机、焙烧炉的重点设备的巡检。公司把巡检结果每周通报,奖优罚劣公司设备部工程师杨鹏介绍说:通过不间断的监督检查,杜绝了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各种磨损值也均控制在要求范围,仪器仪表灵敏可靠,安全防护装置及配套设施齐全有效,设备性能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和优化。

三、坚持过程精细管理推广节能环保新技术

过程管理精细化于设备长期可靠运行愈发显得重要。该公司结合开展“降本增效”和“优化五率”活动,生产分厂本着“修必修、修必修好”的原则,对阀门、各类泵等修旧利废成效突出的实施按比例奖励。在各类设备维修、年度大修提前做好方案,对检修项目、费用、责任人、标准、完成时限都做明确规定确保不出预算,精准到位。二分厂副厂长郭亮介绍说:“在2014年分厂的年度大修中,仅仅电除尘及附属设备就提出了大小40余个检修项目,力求精细,不漏掉设备任何隐患。公司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日常基础管理上,加强设备常规检查和台账管理,通过强化数据搜集和基础资料积累,保证维修项目的准确性。为把住备品备件的入厂关,公司从源头上保证设备的质量生产分厂、设备部供销部紧密配合,制定相关的管理细则,为减少设备故障打下了基础。

在该公司设备管理的技术进步上,把相关内容纳入公司年度科技创新规划,并落实研发课题。在管理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的设备上,特别是仪表管理上,着力对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如重要测点趋势记录的增加、工艺流程图画面的修改、流程图翻页功能技术,卓有成效。2012年公司采用余热采暖新设备,既可充分利用公司的废热资源实施供暖,也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节能环保,达到全国领先。特别是最近,二分厂制酸车间采用的新型节能循环水泵,平均比以前节约电费35%以上,降本增效实际效果十分显著。该公司还通过开展“小改小革”活动,提高设备使用效能。二分厂车间主任张东魁等人发明的“一种陶瓷反冲洗装置”的成果,荣获实用发明专利,并获集团公司合理化建议和小改小革鼓励奖

上一篇: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宋鑫到潼关中金矿业公司检查指... 下一篇:潼关冶炼公司举行元宵佳节“猜灯谜”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