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协会首页 > 会员之家 > 会员风采

太白公司:矿山数字化助推采区边部残矿圈定

发布日期:2020-07-23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13    分享到:

『问题』

 

陕西太白公司始建于1988年,开采矿床为双王金矿床,主要矿体有KT8KT9KT7KT5四个矿体。双王金矿床已开采30多年,随着开采深度的增加,资源禀赋逐渐变差、矿体连续性变差、岩石稳定性变差等情况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单纯依靠向深部开采无法完全满足大规模的生产需求。为保障矿山生产有序进行,防止和减少矿产资源的浪费,太白公司以现有资源为支撑,首先针对KT8KT9两个矿体,自上而下,重新梳理、研究,寻找可以回收的矿石。

 

『方案』

 

技术人员根据经济指标现状,通过分析KT8KT9矿体原探矿地质资料,将工业品位由原来的1.2/吨调整为0.8/吨,重新圈定矿界之后,在原矿体上、下盘圈定出厚度不等、连续性较好的矿体。如何简洁、高效地圈定这部分矿体,成为技术人员着重思考的问题。

 

方案第一步,基于原有钻孔及坑道地质资料,重新编录梳理,建立地质数据库,将样品分析结果、坑道编录资料、钻孔定位等资料进行整理,导入地质数据库,完善矿山数字化基础数据。

 

方案第二步,根据测量资料建立矿山井巷模型及采空区模型。

 

方案第三步,根据地质数据库资料,分别设定以1.2/吨和0.8/吨的工业指标进行矿体圈定。

 

方案第四步,根据不同工业指标圈定的矿体赋存情况与采空区相对位置关系,确定在降低工业指标后新增的采空区范围外的低品位矿体,进行回采作业。

 

『创新』

 

一是简洁快速地对矿体以不同工业品位矿石进行圈定,从而提高对低品位矿石的回收利用。

 

二是三维模型的建立,推进数字化矿山建设。

 

『效果』

 

截至2019年年底,项目共圈定矿体约93.9万吨矿石,平均品位1.2/吨,金金属量1070.99千克,直接经济价值约为33736.19万元。此方案有效解决了资源紧缺的现状,得到公司一致认可。

 

项目针对太白公司安全生产实际,引入数字化矿山技术,方便快捷圈定不同工业品位矿体和低品位矿石,减少资源损失,保证生产正常进行;同时,为同类型矿山提供了新思路、新经验,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刘拴平)

 

图文请见:

http://www.gold.org.cn/ljzy/202007/t20200722_189021_wap.html

上一篇:潼关中金冶炼深入贯彻集团年中视频会精神 下一篇:潼关中金矿业部署健康安全环保重点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