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加大找矿力度,箍紧我国资源“安全阀”

发布日期:2022-12-23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15    分享到:

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明确提出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短短一句话,传递的信息十分丰富,对明年矿业发展提出的要求非常明确。

近年来,美西方国家积极谋求“脱钩断链”,全球产业链安全面临严峻挑战。特别是一些国家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对我国企业并购海外关键矿产资源或正常开展矿产品贸易设置层层障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就是要立足国内,箍紧我国资源“安全阀”。就黄金行业而言,就是要加大力度探矿增储,提升我国黄金资源供给能力和保障水平。明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黄金企业要实现“十四五”规划,必须铆足干劲、开足马力,加大国内矿产资源勘探和找矿力度,争取重大突破。

应增强法治意识。黄金产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理念贯彻到资源勘探开发全过程。从以前的教训看,一些项目、一些企业在大干快上过程中为了赶进度,往往带着钻法律空子的想法,虽然当时节省了时间,却为未来发展留下了巨大隐患,最终拖累了项目建设,得不偿失。

应加强绿色勘查。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一个部分全面阐述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黄金行业在矿业勘探过程中要高度重视绿色勘查,为将来的生产经营奠定坚实的绿色发展基础。应通过调整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地质找矿工作手段和技术,运用先进的找矿方法、设备和技术,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实现找矿和环保双赢。

应提升科技水平。黄金行业应通过立足国内资源禀赋,总结我国找矿经验、借鉴国外先进找矿理论,运用先进的找矿技术,实现找矿突破。诚然,地下世界千变万化,人类能够探知到的仅仅是冰山一角,这就需要地质人员对已经揭露出来的地下世界认真研究、细致归纳、总结规律、敢于创新,提升找矿成功率。

应坚守安全红线。地质勘查需要面对多种多样的地质环境,有时在偏远地区、高海拔地区,有时在崇山峻岭地区、原始森林地区,同时还需面临高温、低温、暴风雨雪、台风、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因此,安全理念要渗透到地质勘查的方方面面,要通过制度、装备、培训等各方面保障地质找矿人员安全。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矿产资源安全,将矿产资源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高度。我国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胸怀“国之大者”,加大找矿力度、尽快增储上产,保障我国资源安全。

上一篇:中国黄金集团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 下一篇:坚定发展信心 加力黄金矿业

返回顶部